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我校美育部开展“党恩暖心,以艺化人”——现代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赏析之美育讲堂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26 】

为弘扬红色文化,唱响红色歌曲,激励大学生爱国情怀,10月26日下午,我校美育部在明德堂小剧场开展题为“党恩暖心,以艺化人”——现代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赏析的美育讲堂。

讲堂期间,美育部张戈老师首先介绍了该剧的创作背景,是根据上世纪五十年代作家李英儒的优秀长篇同名小说而改编的一部中国经典歌剧,接着对歌剧的人物角色与剧情进行分析,该剧描绘了在古城中的抗日故事,有曲折、惊险的斗争场面,也有感人肺腑的感情交汇,在战友情、姐妹情、母子情的交织中,塑造了金环、银环、杨晓东、杨母等可歌可涕的抗日英雄形象,展现了一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波澜壮阔、感人肺腑的全民抗战场景。最后,张戈老师对剧中的地方唱腔进行讲解与演唱,声情并茂的表演得到了现场观看学生的阵阵掌声。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不少学生在讲堂结束后表示,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这些革命烈士浴血奋战换来的,要好好珍惜每一寸土地,坚定国家统一原则,不能让这些革命烈士白白流血牺牲。

通过本次美育讲堂,有助于学生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情怀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从而真正把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