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我校原创MV《大国工匠》登上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6 】

“手中乾坤,肩上担当,春风化雨,用智慧来浇铸栋梁,情系家国,把大爱都装进胸膛……”近日,我校原创MV《大国工匠》登上央视频、学习强国、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教育、现代教育职业网等各大平台。

歌曲《大国工匠》由词作家宋青松、曲作家修骏创作,我校美育部教师党焱(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会员、咸阳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张戈(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秦都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联合演唱。作品主题聚焦大国工匠精益求精、匠心强国的精神追求,彰显了新时代工匠的独特品质,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和青年学子成长的热切期望,勉励青年学子胸怀技能报国理想,勇做新时代的能工巧匠,将个人梦想融入壮丽的中国梦想。

原创MV由美育部精心设计打造,从前期筹备策划、取景拍摄、视频制作到正式完成发布,耗时近一年时间。将镜头面向校园,贴近高职学生生活实际,突出了我校变幻多姿的四季美景和优良的教学与实训条件,以小见大地展现了国家高职院校的快速发展,呈现出师生强化技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

MV作品发布后得到了校内外广泛好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在观看作品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很多学生也表达了学好知识、强化技能,争做新时代能工巧匠的积极态度,一颗颗技能报国的理想种子就此播种在心间。机械工程学院刘一博同学说:“看过《大国工匠》MV后,那种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令人感动,作为一名机械专业的学生,要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收获成功。”航空工程学院王文旭同学说:“看到MV中学校一流的教学环境,尤其是先进的实训设施,我为之激动,为之点赞,更应该心存祖国并为之拼搏。”信息工程学院吴文典同学说:“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心怀做新时代能工巧匠的理想,学好知识,锤炼本领,明德笃学,精艺强身,用精湛技能服务祖国建设。”

以原创MV的形式引导学生,利用艺术作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特点,在学生道德情操、人格养成等情感教育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是我校在思政教育和美育育人方面的一次新尝试,为学校思政和美育工作改革创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央视频观看地址(点击上图)

学习强国观看地址(点击上图)

原创MV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等平台上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