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07 】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5月30日下午,我校在经开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特邀请国家一级演奏员、我校驻校艺术家车佳容老师以讲解音乐的形式带来专题讲座——中国胡琴的艺术魅力。美育部部分教师、大学生艺术团、商贸与流通学院3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活动。

讲解音乐会上,车佳容老师从胡琴的发展渊源讲起,向观众介绍了胡琴的传承与创新,阐述了二胡、京胡以及板胡等的发展及其特点,呼吁青年学生继承、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现场演奏了中音板胡《秦腔牌子曲》、高音板胡曲《月牙五更》、二胡曲《赛马》、二股弦《唐风秦韵》等七首曲目。以流畅的旋律、爽朗俏丽的不同音乐风格展示了胡琴的音律特点和魅力,用古老的弦板腔音乐与现代作曲技法相结合,通过艺术加工给这件乐器增加了新的舞台表现力。“秦派二胡”在风格上展示了北派粗狂豪放的特点,“南派’二胡的演奏风格拥有江南丝竹的细腻、清婉,都具有浓郁的地方音乐特点。精彩的胡琴演奏引起现场掌声连连、高潮不断,激进的快板将乐曲推向高潮,本次音乐会以“演奏+讲解”的独特形式向观众展示胡琴音乐的魅力。

音乐会结束后,车佳容老师还指导了大学生艺术团学生排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保障,精彩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激发了学生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拉近了艺术和学生的距离,真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校园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