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我校参加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美育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6-21 】

6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美育研讨会在惠州工程职业学院举行,全国60多所高职院校的100余名代表参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杜卫,专委会副理事长冯学勤、陆阳秋、严丽娜出席会议。校长刘永亮受邀为大会作专家报告,专委会副理事长、我校党委副书记贺天柱,美育部部长付胜利及美育部两名教师参会。

本次研讨会设有专家报告、实践教学基地考察、平行论坛等环节。刘校长报告以《“硬”工科高职管理者的“软”文化思考》为题,依据两个时代命题: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以工科高职管理者的视角,从对“软文化”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做所为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刘校长界定了“软文化”和“硬文化”之间的涵义区别,明确了“软文化”的表现特征及体现载体;接下来提出了关于“工科”的“硬”、“文化”的“软”,教育的类型区别与融通,高职人才培养,文化育人共性与个性问题的所思所想;最后通过一个理念、一个标准、一个方案、一个表格、一个体系、一个名字、一个模式、一个机制、一个平台、一个成果——“十个一”文化育人模式详细介绍了我校在美育工作和文化建设方面探索出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报告获得与会专家、同仁的一致好评,评价其站位高、思考深、措施硬,既具有很强的学理性又具有应用性和指导性;认为我校美育与文化育人特色创新实践做法为新时代高职院校美育工作提供了极具实践价值的范本。

此外,本次大会闭幕式由党委副书记、美育专委会副理事长贺天柱主持,平行论坛由美育部部长付胜利主持。美育部党焱副教授和张雅馨老师分别以《“化美育德,艺技融合”理念下高职美育课程改革的创新与实践》《从“工匠精神”谈高职美育建设》为题作平行论坛交流发言。

校长刘永亮作《“硬”工科高职管理者的“软”文化思考》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美育专委会副理事长贺天柱主持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