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育课程 > 美育大讲堂 > 正文

国家一级美术师肖幸海教授做客美育大讲堂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23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升我院师生的文化艺术素养,10月22日下午,党委学工部、美育部特邀国家一级美术师肖幸海教授做客美育大讲堂,为我院师生做“弘扬传统文化,谱写艺术人生”为主题的讲座。学工部部长郝军、美育部部长付胜利、美育部教师、辅导员代表,全院2019级新生各班级文艺委员、大学生艺术团成员等400余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贺天柱教授主持。

肖教授首先从中国画的分类、特点讲起,就中国画的形式、工具材料、笔法、墨法、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他从中国现代名家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王雪涛、范曾讲到陕西的刘文西、王西京、王有政等,通过对知名画家生平及作品风格的剖析,对怎样鉴赏中国画作品从构图、造型、色彩、气韵等方面作了详细、生动的讲述,他风趣、充满哲理的话语,深深地吸引着全场观众,肖幸海教授用自己丰富的艺术经验、对中国画的深刻感悟,为我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美育课。深入浅出、直观形象的精彩讲述,赢得了现场同学们阵阵掌声。

最后,党委副书记贺天柱教授作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肖教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述,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丰盛的艺术大餐,他说,这是一堂生动的美育知识普及课,同时又是一次人生课堂。肖教授以几位大家为例,从作品到做人,深刻揭示了“成绩来自于不懈奋斗”的真理。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不仅要坚定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还要做中华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实践者,在文化强国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讲座前肖教授来到大学生艺术团书画社教室参观,同学生们亲切交流,并对学生绘画作品进行了现场讲评和指导。肖幸海教授现为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书画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有150余件作品先后在各级各类报刊发表,有30余件作品先后在国家、省级展览中展出并多次获奖,出版了《肖幸海画集》、《肖幸海中国画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