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育实践 > 高雅艺术进校园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 《西京故事》在我院精彩上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11-08 】

11月7日晚,2012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大型秦腔现代剧《西京故事》专场演出在我院明德堂举行,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王彬武、学院领导王天哲、赵嘉骏、王晓江和我院1200余名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开始前,党委副书记王天哲致辞,向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西京故事》剧组的艺术家们表示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文化是民族之魂,更是民族之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弘扬优美民族文化、传播艺术经典,对提升大学生审美修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必将对陶冶师生思想情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大型秦腔现代剧《西京故事》是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戏剧学院联合演出的秦腔现代剧。该剧讲述了善良宽厚、勤劳本分的山村农民罗天福为实现儿女的求学大业,与老伴偕行进城打工挣钱,在努力融入城市生活中出现的种种悲欢离合,最终凭借坚守圆梦“西京”的感人故事,深刻揭示了农民工这一特殊城市群体在时代大潮裹挟下的生存状态,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深刻尖锐的戏剧冲突、丰富饱满的人物形象和精彩到位的表演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看到动情处,不少观众甚至哽咽落泪。演员谢幕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感谢艺术家们奉献了一场内涵深刻、荡气回肠的演出。不少同学认为《西京故事》和自己的思想、生活联系紧密,从剧中人物身上受到了启发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脚踏实地,勤奋学习,早日成长为有益于社会、无愧于家庭的栋梁之材。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由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主办,以高雅的经典剧目为主要演出内容的文化活动,旨在引领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本次专场演出是继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央民族乐团、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演出后,“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我院的又一次专场演出,也是2006年《迟开的玫瑰》后,我院与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再次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