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育实践 > 高雅艺术进校园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 昆剧《十五贯》在我院精彩上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0-19 】

聆听昆剧之音,感悟艺术之美。10月18日晚,陕西省201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昆剧优秀剧目《十五贯》在我院明德堂精彩上演,浙江昆剧团党委书记王世英,副团长程伟兵、王明强,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李鸣,学院领导邓志辉、王天哲和12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享高雅艺术盛宴。

演出开始前,党委副书记王天哲致欢迎辞,他代表我院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向浙江昆剧团《十五贯》剧组的各位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高度评价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对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积极作用。随后,党委书记邓志辉与浙江昆剧团党委书记王世英互赠纪念品,国家一级演员、浙江昆剧团副团长程伟兵还为现场观众普及和讲解了昆剧的基础知识。

昆剧《十五贯》分为鼠祸、受嫌、被冤、判斩、疑鼠、访鼠、审鼠七场戏,讲述了明朝年间,民女苏戌娟因继父尤葫芦一句戏言深夜私逃投亲,路遇客商陶复朱的伙计熊友兰,携十五贯钱往常州办货,两人同行。不料娄阿鼠闯入尤家偷了尤葫芦借来的十五贯钱,并杀人灭口。苏熊二人被误认为凶手,押至官府。知县过于执不问青红皂白将两人判成死罪。苏州太守况钟是此案的监斩官,在复查中查觉罪证不实,为民请命,亲临现场查勘,并假扮算命先生引娄阿鼠上钩,终将案情大白天下。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尖锐的戏剧冲突、饱满的人物形象、精彩的艺术演绎,配合艺术家们精彩的亮相、叫板和唱词,让现场观众深深沉湎于紧张的剧情中,大家不时鼓掌叫好。演出落幕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感谢艺术家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荡气回肠的高雅艺术盛宴。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启动九年来,我院先后迎来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央民族乐团等6所国家级院团的专场演出,真正达到了“走进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