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美育实践 > 高雅艺术进校园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 工院师生尽享歌剧艺术盛宴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15 】

6月14日晚,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走进陕西工院专场演出在我院明德堂隆重上演,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民族歌剧盛宴,使我们近距离感受了民族歌剧艺术的魅力。党委书记崔岩,院长张晓云,党委副书记王天哲,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永亮,副院长杨卫军,纪委书记康强,各处级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及1200余名学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讲述了土地革命时期,在大别山区,为了红色苏维埃的建立,一个名叫桂花的女人成长和命运选择、一批革命志士流血牺牲的感人故事。富甲一方的唐母在弥留之际将家中巨产托付给养女桂花,并指配桂花嫁为唐家长媳。身为共产党人的次子唐剑啸与身为国民党军官的长子唐剑豪回乡后,围绕着桂花的婚姻,以及开仓放粮、分田分地等事件发生激烈冲突,兄弟反目。一连串的家庭剧变之后,唐家为奴多年的哑叔揭开了桂花的隐秘身世,如梦初醒的桂花烧毁唐母托付的田约地契,接过唐剑啸留下的苏维埃牌匾,坚定地投身革命浪潮,与千千万万大别山儿女一起,共同开创“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旗帜竖起来”的新世界。

演出在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的齐奏声中拉开了序幕。低沉有力的管弦乐、清脆悦耳的弦乐加上气势磅礴的打击乐,现场伴奏浑厚大气、声场震撼。剧中的宣叙调、咏叹调、二重唱、三重唱、合唱、对唱穿插起伏,交相互映,美不胜收。女主角桂花,演绎咏叹调《桂花树下等哥来》等优美唱段,将观众引入土地革命时期鄂东大别山。整场演出以红色经典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为主旋律贯穿始终。主题音乐《桂花调》地域特色浓郁,优美动听、耐人寻味。剧中凄美而激昂的音乐,浓郁的湖北地域特色,让观众陶醉其中。歌词“多少英雄尽瘁去,山河依旧露深情”演绎着大别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觉醒并走上革命道路的红色历程。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掌声雷动。短短两个小时的歌剧,用歌声诉说、用歌声批判、用歌声呈现心中那份不灭的执念和永久传递的革命精神,让全场师生都仿佛身临其境之中,共同感受了革命胜利的欢悦之情,进一步加深了对红色革命文化的理解。

据介绍,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是中国民族歌剧的重镇,建院以来创作演出了53部民族歌剧。其中的歌剧《洪湖赤卫队》近60年来盛演不衰。唱红了“一湖水”,再立起“一座山”,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继承《洪湖赤卫队》的优良传统而来,在民族歌剧继承和发展的道路上,又作出了新的贡献。该剧是近年来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一颗舞台明珠,在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上,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优秀音乐创作奖、优秀编剧奖、优秀表演奖等7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