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研园地 > 美育研究 > 正文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构建高职院校美育课程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22 】

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09年)

项目主持人:李景兰

项目参与人:祝西莹 付胜利 张科 海蒋鹏

主要研究内容:

在对高职高专学生素质教育现状与美育教育现状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美育教育对专业技能型人才综合素质的形成及发展潜力影响力的理论研究,创建“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美育与智育相融并进”的高职美育教育的新理论体系,制订出与专业技能型人才综合素质形成密切相关、与学生专业学习联系紧密,和学生创新与创业、职业与就业联系紧密,具有鲜明高职高专特色的《高职高专公共美育课程指导方案》,构建具有示范指导作用的美育精品课程,总结出台《〈高职高专公共美育课程指导方案〉的实施意见与办法》。

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展开研究。

通过对高职高专学生素质教育现状与美育教育现状的调查分析,研究美育教育对以创新品质为核心的专业技能型人才综合素质形成的影响力,以及美育教育对专业技能型人才发展潜力和后劲最具影响力的因素和知识点的研究;构建“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美育与智育相融并进”的高职高专美育教育理论体系和课程体系;研究制订为学生专业学习、创新与创业、职业与就业提供文化支撑的《高职高专公共美育课程指导方案》。

通过教育教学实践,改善传统的“重智轻美”的教育模式,促进我省高职高专院校美育教育规范化、系统化建设,促进有发展潜力和后劲的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